【茶几跟軟裝設計有什麼關係呢? 】

【茶几跟軟裝設計有什麼關係呢? 】

【茶几跟軟裝設計有什麼關係呢? 】

「軟裝」是相對於建築所提出來的空間美學概念;是外在硬體設施、視覺空間的延伸和發展。特別是在近幾年「輕裝修」的趨勢下,對室內空間起到了烘托氣氛、創造意境、豐富層次堆疊、強化室內環境風格、調節環境色彩等作用,是室內設計過程中的靈魂。


🔷 軟裝設計是什麼

  如果說有軟就有硬的,在說明之前,先解釋什麼是硬裝設計:在空間規劃中,建築設計可稱為「硬裝設計」。「硬裝」是建築本身延續到室內的一種空間結構的規劃設計,可以簡單理解為一切室內不能移動的定位工程🏠🏠。


  反之,室內的配置美學則可統稱為「軟裝設計」,而「軟裝」可以理解為一切室內陳列可移動的裝飾物品,舉凡家具、燈具、布藝、花藝、陶藝、擺飾、掛件、裝飾畫、生活用品📺💡🛋🖼🎁等,透過設計手法將上述物件、元素整合並適應居者生活型態,表達的空間意境便是軟裝設計,亦稱居家配置美學。


軟裝可分為▪️住宅空間 ▪️公共空間。從功能性來看,一般分為▪️實用性▪️觀賞性 兩大類。


🔹實用性軟裝指的是具有很強功能性的物品,如沙發、茶几、燈具、窗簾布藝、生活用品等。


🔹觀賞性軟裝則是指主要提供觀賞用的陳設品,如裝飾畫、花藝、飾品等。如何將理性與感性巧妙結合,便是這其中的要點要項,


各位看官不妨運用接下來介紹的技巧,妝點居家生活。


🔷 軟裝設計的原則


  軟裝不僅可以滿足現代人個性化、多元開放、多層次的時尚追求,也可以為室內環境注入更多的文化內涵,加深環境中的意境美感。以下列出軟裝設計中的幾個大原則供看官們參考:


1️⃣ 有了風格再做軟裝🏛

在軟裝設計中,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先確立空間的整體風格,然後再利用飾品做點綴。因為風格是大方向,如同寫作時的提綱;而軟裝是呈現手法,隱喻或誇張,風情不同而各有千秋。

舉例來說,現代極簡的風格就不適合誇張的綴飾,Art deco 也融合不了太簡單的東西。

雖說近期混搭風大盛其道,但還是建議新手先從單一風格切入嘗試。混搭這件事說簡單很簡單,要它複雜又真的可以蠻複雜。

專業軟裝配置師會依據空間的形、色、質、材、紋理、文化背景、生活方式來做適當的軟件搭配,並不是隨意把各式各樣的質感丟進空間裡就是混搭,這點請大家務必要先有個概念。


2️⃣ 穩定與輕巧互相搭配🏄🏻♀️

穩定與輕巧的軟裝搭配手法在很多地方都適用。整體穩定,而局部輕巧。在一個空間中的軟裝布置比重若抓得太過會讓人感到窒息,過輕又會讓人覺得空虛。

其中非常大的一個重點就是尺寸、尺寸、尺寸⭐️⭐️⭐️!非常重要所以講三次。要穩定中求輕巧先要考量尺寸,了解空間尺度,該配多大的傢具,要擺多大的茶几,你不會為了要大器,結果明明只能擺2米的沙發擺到3米,硬把好好的客廳塞成了倉庫。適度的留白是為了讓空間能夠呼吸,能流動🙂,因此尺寸確立再來才是怎麼擺、擺哪裡的問題了!可以參考古希臘的黃金比例🔺,美感不會差太多。但切記,使用的是人,基本使用機能要合理,不要為了擺而擺。待會小編會提供幾個例子,讓大家了解如何運用身為綠葉的茶几來畫龍點睛。


3️⃣ 對比與調和,節奏和韻律 🎼

在居家配置中,▪️對比手法的運用也是無處不在的,我們可以通過光線的明暗🌖、色彩的冷暖、材質的紋理、物件的大小來產生更多的層次、更多樣式的對比變化,從而演繹出各種不同節奏的生活方式。

▪️調和,則是將對比的雙方進行緩和與融合的一種有效手段。例如可以通過暖色調的運用,與柔和布藝的搭配,感覺就像大口吸氣、大口下去當下的那種平靜感😌。

▪️節奏與韻律,是通過量體大小的區分、空間虛實的交替、構件排列的疏密、長短的變化、曲柔剛直的穿插等變化來做到的。同一個空間切忌使用兩種以上的節奏,以和諧為首要,舒服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。用得舒服,看得舒服,連用想的都覺得舒服那就成功了。


4️⃣ 亮點不用多,一個就足夠💡

在配置居家空間時,視覺中心是極其重要的,人的注意範圍一定要有一個中心點⏺,這樣才能達到主次分明的層次感。

這個視覺中心就是我們配置上的重點。針對特定一部分強調,能夠讓人在空間裡的感受變得立體⛰,使整個居室變得活潑有朝氣。視覺中心不用多,一個足矣。

如果客廳裡已經選擇了一盞裝飾性很強的吊燈,就不要再想把其他物件一起熱鬧起來,畢竟空間裡追求的是彼此和諧,眼花撩亂就失去平衡了。


簡而言之,軟裝配置應遵循空間所屬的特性,根據使用行為、尺寸大小、色彩應用、物件位置構成一個整體。空間先有一致性的風格和格調後,通過飾品和擺件等細節的點綴,進一步提供居住環境的品味。


不僅可以給居住者視覺上的美好享受,也可以讓人感到溫馨、舒適,具有自身獨特的魅力。


🤗🤗給茶几王的子民們一些小建議🤗🤗


✔️ 素材應用營造風格

室內環境由於不同的構成元素和文化底蘊,分為中式、現代簡約、歐式、鄉村、新古典等風格,美學配置素材本身的造型、色彩、圖案、質感均具有一定的風格特徵。

為了對室內環境風格可以起到更好的表現作用,不同質感等級的物件,不要放在一起彼此干涉,徒顯節奏韻律錯亂。


✔️ 風格確立後決定個性

軟裝設計在室內環境中具有較強的視覺感知度,因此對於渲染空間環境的氣氛,具有較大的作用。

不同的軟裝設計可以造就不同的環境氛圍,例如歡快熱烈的喜慶氣氛、深沉凝重的莊嚴氣氛、親切隨和的輕鬆氣氛、高雅清新的文藝氣氛,給人留下不同的印象。


✔️ 妝點不用花大錢

配置居家空間不用大動干戈,善用一些單品配件,不只可以花小錢做出大效果,還能減少日後因樣式過時要翻新所造成的損失。

以家具、生活用品來說,所佔的視覺面積超過整體空間的40%,應妥善運用,可利用茶几之類的小單品來著手。

另外如窗簾、床罩、裝飾畫等飾品的顏色,對整個房間的色調形成起到很大的作用,只要運用得宜,會馬上提升整體空間的質感。


✔️ 你的避風港,家

我們可以根據心情和四季的變化,隨時調整居家配置,夏天的時候,可以給家裡換上輕盈飄逸的冷色調🏖,也許換上清爽的床品,淺色的沙發套,石頭的茶几等,家裡立刻顯得涼爽起來;冬天來的時候,換上暖色調🏜的單品,隨意放幾個顏色鮮艷的抱枕或者披巾毛料,空間立即有了溫度。

玩法很多,只要學會靈活運用配件來妝點佈置,就可以隨時根據自己的心情營造專屬的空間風格喔!


茶几王的茶餘飯後閒聊,我們下次見